• 账号设置
    • 入学申请
    • 应聘申请
    • 退出
课程介绍
  • 账号设置
  • 入学申请
  • 应聘申请
  • 退出

课程介绍

云谷高中设置三个级别的选修课:CP,H,CL。云谷高中所有课程为学生进入下一阶段的学习做好铺垫,其中被设置为H,CL的课程学术要求相应更高,可能体现在授课内容,对标素养,授课语言等方面。在下面的课程目录中,您将在H 和CL级别的课程名称前看到对应标志,其余均为CP级别课程。
课程目录丨COURSE CATALOGUE
语文

高中语文课程为中文作为母语的学生开设。课程以国家课纲为基础,让学生在不同类型的中文文本探究中加深中国文化意识和身份认同。本课程着重培养学生的沟通和创造力素养,使学生有机会提高不同语境中的沟通技能以及创造性写作能力。

英语初级

初级阶段的学习者会学习到不同领域,像是节日,运动还有日常生活相关的话题以及内容。在初级阶段,学习者将会在听、说、读、写四个领域进行进一步的积累,从而能达到至少高级A2的水平。在课程结束后,学习者可以熟练掌握运用日常高频词汇。在自己熟悉的话题上,可以无障碍地阅读并理解含有真实信息的文章。在写作上,学习者也可以将自己的想法按照一定的逻辑顺序展示出来。

英语中级

英语中级课程是为英语水平在CEFR B1的G10-G12学习者设计的。它的主要功能是帮助第二语言学习实现者从一般用途到学术用途的过渡。它还作为英语为主要教学语言的高级别的的STEM和人文课程的预备课程,因为它的成功完成标志学习者已经具备了参与课堂活动、理解课程内容和完成相关任务的能力。

H英语高级

在高级课程的学习过程中,学生将会讨论全球化,教育,医药,环境,建筑等话题。这个课程专注于提高学生的英语能力以及建立他们在各个领域应用英语时的自信心。英语高级课程同时也是学生学习更高级别以英语为授课语言的科目的必备课程,成功地学完这个课程意味着学生参与未来的课堂活动做好了准备,并且能够理解课程内容以及完成相应的任务。

CL 英美文学

该课程将研究包括美国的超经验主义在内的一众思想流派,以及这些流派如何看待自恃与独立。课程将学习小说,诗歌,散文和其他非小说类文本;文本包括例如《荒野生存》或《漫漫长路》, 作者包括沃尔特·惠特曼,拉尔夫·瓦尔多·爱默生,桑德拉·西斯内罗丝, 以及艾丽丝·沃克。 我们将撰写个人文章,包括大学入学风格的论文,研究世界各地文人雅士的成果,并由此逐渐发现及确立我们自身的优势和潜力。

H 大学预科英语

大学预科英语是一门综合课程,涵盖文学、作文、语言,(包括听力和口语)。文学学习将包括阅读和分析各种文学形式,包括短篇小说、非小说、诗歌、戏剧、小说、口头和视觉文本。本课程还通过对文学的反应、创造性写作、与现实生活的联系和解决问题来关注写作过程。

H 社科研讨

十年级的社科研讨课程是一门融合历史、地理和政治三个学科的跨学科课程,在参照国家课程标准搭建学科基础知识框架和发展基本技能的同时,开展项目式学习,运用跨学科的知识和素养发现、调查和探究有意义的人文领域的问题,为学生未来在人文社科领域的学习发展奠定扎实的基础。

H中国研究

中国研究课程融合了地理、历史、文学、政治、哲学、心理学和社会学等学科内容,理解和学习如何在世界背景下分析中国本土值得研究的问题,从而提升中国身份和文化的认同,能够在理解包容多元文化的同时保持清晰的自我认知和价值观。学生将在学习研读大量学科知识和相关文本后,调查研究从中发现的重大问题,完成高质量的学术研究报告,再把自己的研究成果与思考以自己擅长的方式展示表达出来,同时,在此过程中发展思辨力、系统思维和全球胜任力的素养。

H 世界研究

世界研究课程以介绍和提升对全球重要议题的认知为目标,通过精心挑选的英文多题材文本供学生讨论与探索。学生需要针对选题的话题进行多层次的研究、参与课堂讨论,并形成批判性的反思。同时,学生需要胸怀这样的视野,即这些全球议题通过什么方法以及在何种程度上,对我们所处的这个动态变化的全球社会产生影响。

CL历史

这门课程是面向11和12年级的大学级别的选修课程,旨在学习人类近代化和全球化的主要历程和发生的重大变化。同时,历史学科核心素养和包括思辨力和全球胜任力的云谷高中通识素养也能得到发展,从语言、学术和素养等方面为学生未来在海外大学的深造做好准备。

H 中国律法

中国律法课程将聚焦公民依法维护合法权益的法律行为,帮助学生了解公民一般的民事权利和义务、婚姻家庭中的法律关系和法律责任、劳动关系的法律保障、社会纠纷的解决机制和法律程序等内容,锻炼学生用法律视角来解读社会案例的能力,发展法治素养、增强法治意识。

政治

本课程以国家普通高中课程标准为依托,从经济、政治、法治、文化、哲学等多种维度来认识中国、解读世界,着重培养学生政治认同、科学精神、法治意识、公共参与的学科核心素养,助力学生锻炼认识中国、解读世界的广度和深度。

CL 心理学

本课程为有以下需求的同学设计:希望在诸如心理学,认知科学,医学,社会学或电影等学科进一步发展;希望参加相关学科的竞赛或考试;希望通过心理学进行自我探索;对心理学抱有兴趣。 在一年的学习过程中,我们将认识心理学研究的主要领域,实践研究心理学研究方法,学习一些著名的心理学理论并应用他们分析、研究人类思维和行为。

CL微观经济学

一年制课程,向学生介绍微观经济学原理。学生将探索各种市场中个人、企业和政府之间的互动,学习经济思维和分析的基本模式。他们还将有机会通过分析当代问题和历史经济趋势,发展批判性和系统性思维能力以及全球公民意识。

CL 宏观经济学

一年制课程,向学生介绍宏观经济学原理。学生将探索宏观经济指标的测量和分析及其与宏观经济模型和政策决策的关系。他们还将有机会通过分析当代问题和历史经济趋势,发展批判性和系统性思维能力以及全球公民意识。

CL商科

一年课程,向学生介绍企业管理和组织的基础知识。学生将探索影响商业的内部和外部因素,学习管理理论、分析工具和技术。他们还将有机会发展创业和创造力方面的能力。

H 思辨读写

这门课聚焦基础性的思辨读写和思维技能,为G10科学方向的学生提供必要的能力储备。课程大纲所拟定的话题和文本原则上为双语,并符合G10学生的认知水准。

CL哲学

这门课以介绍基础性哲学阅读、写作与思考为中心目标。这门课将以“成为人类”为主线话题,覆盖若干个以文本探究为导向的附属话题,例如,自由、人性、心物问题、人格等。这门课将使用与话题讨论相关的文本,引导学生对这些附属问题中所涵盖的哲学门派深入理解、讨论与探究。通过这门课,学生需要掌握核心素养,能提出和论证自己的观点,并对相反的观点提出有理有据的回应。

数学

数学是研究数量关系和空间形式的一门科学。数学课程主要培养学生数学抽象、逻辑推理、数学建模、直观想象、数学运算、和数据分析的能力。课程内内容分成函数、几何与代数、概率与统计三个大的板块。着重培养学生思辨力及系统思维和创造力的素养。数学1为函数,数学2为三角、向量,数学3为概率与统计,数学4立体几何。

H 统计

Honor Statistics意在帮助学生们利用简单的统计和数据分析工具了解社会现实。学生们将学习如何设计调查方案、如何选择样本以及如何利用得到的数据分析得出结论。在下半学期的课程中,学生将有机会学习几种生活中常用模型,并尝试收集数据分析拟合模型。

CL统计

CL统计课程主要培养学生收集、分析和从数据中得出结论的能力。本课程的内容可以分为四个主题:描述性统计、调查与实验、概率与模型、以及统计推断。学生在建立概念和理解应用的过程中将使用技术、调查、问题解决和写作等技能。

CL微积分

CL 微积分课程中,学生将通过分析各种数字及图形问题来学习微分和积分的知识。他们需要应用定义和定理来构建数学论证,并熟悉证明过程。他们将探索极限和连续性等概念,使用微分和积分的技术,并达到建模、解决常微分方程(一阶可分分析)、分析函数和无限级数等问题的能力。

CL工程数学

CL工程数学是一个高级数学模块,适合对数学有浓厚兴趣和坚实基础的学生。该课程的目的是让这些学生了解数学在物理和工程中的应用。课程希望能够拓展学生分析复杂情况的工具箱,所采取的方法将倾向于问题的解决,而不是理论推导。选定的主题包括复数和双曲函数、偏微分、矩阵和向量空间、向量微积分、多重积分、表面积分和体积积分、积分变换和微分方程。

H 应用数学

数学从根本上说是解决问题,以不同的方式抽象及表达结构和模型。应用数学课程将主要侧重机械模型和统计方法方面。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将在第一学期学习基本的机械和统计模型,随后运用知识来研究他们感兴趣的业务的可行性,或建立有活动部件的模型。从本质上讲,通过这门课程,我们的目标是将数学与学生现实生活中的现象联系起来。

物理

物理必修部分基于中国国家课程标准,融合NGSS,以素养为导向。以力学(物理必修一和二)和电磁学(物理必修三)的内容为载体,在形成扎实学科基础同时,使学生形成从物质、力和运动、能量的角度看待问题的观念和意识,建立跨学科大概念,给予充分的实践机会,多方面培养学生科学素养。

化学

本课程核心内容涵盖中国国家课程化学必修一和必修二,分为八章,内容包括物质分类和变化、钠和氯、铁和金属材料、物质结构和元素周期律、重要的非金属、化学反应与能量、有机化合物和化学与可持续发展。

生物

必修生物选择了生物学最基本的重要概念,是现代生物学的核心内容,对于提高学生的生物学科核心素养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课程包括《分子与细胞》和《遗传与进化》。教学中高度重视学生的实践环节,力求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动手实践机会。

科学探究

基于CNC标准和NGSS课程,科学探究被设计为高中水平的跨学科科学课程。重点是科学史、科学方法、科学语言、科学原理、科学和环境等主题。该课程为培养科学素养和培养未来研究所需的基本科学知识和技能提供了一个平台。

CL物理

本课程在物理必修的基础上进行拓展,是更有挑战性的物理课程,面向未来在理工科方向有深入发展的学生。一方面,使用微积分处理更深层次的力学(CL物理II)和电磁学(CL物理I)的情景;另一方面,课程覆盖到光学、热力学、原子物理(CL物理III)等必修课程中未覆盖到的领域。使得学生不仅在学科的覆盖度上,也在深度上都能有进一步的完善。同时创设更多与实际相联系的场景,以培养并展现相关科学素养。

CL化学

基于CNC标准和NGSS,大学化学是物理化学、分析化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等领域的高级课程。重点是原子结构、周期性、化学计量、键合、热力学、动力学、平衡、电化学等。该课程使学生能够花更多的时间在基础知识的探究式学习上,并帮助他们培养未来学习的科学素养。

CL生物

CL生物课程是一门大学入门级的生物课程。通过基于探究的学习方式,培养学生对生物学的理解。本课程主要涉及以下主题:进化、细胞内反应、能量和信息传递、遗传学和生态学。这要求25%的教学时间将用于实践实验室工作,重点是基于探究的调查,为学生提供应用科学实践的机会。

CL环境科学

CL环境科学是一门跨学科的大学级实验科学课程。它为学生提供理解自然世界相互关系所需的科学原理、概念和方法。学生将练习将科学应用于解决重要社会问题,包括全球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贫困问题、空气、水生和陆地污染、能源危机和自然资源枯竭。

CL 编程基础

CL 编程基础是一门大学入门级对计算机科学课程。学生在此课程会学习面向对象对Java 编程,关注类,实例、继承类、实例、方法、接口、继承、多态性、异常处理、迭代和递归算法,以及包括数组、二维数组和 ArrayList 在内的数据结构。

CL计算机科学原理

CL计算机科学原理向学生介绍计算机科学内涵及不同对应用场景。它是根据CNC标准和CSTA计算机科学标准设计的。学生将学习算法和编程、数据和数据可视化、计算机系统和网络,以及计算的影响。学生讲在该课程学习python 语言并使用python 语言设计一款游戏。

H STEM水下机器人

这是一个面向理工科方向学生的物理、工程、设计、ICT融合的跨学科偏实践类课程。学生将应用科学知识,利用工程设计制造的思路流程,开发一个可以在水下运行且完成探测和样品采集的水下机器人(ROV),以解决多重现实场景的问题。

信息技术

信息技术包含 “数据与信息” “数据处理与应用” “算法与程序实现” “信息社会特征” “信息系统组成与应用” 和“信息安全与信息社会责任”六部分内容。 通过该课程的学习, 学生能够掌握Python 语言的基本知识,能使用程序设计语言实现简单算法,能使用Pandas 进行简单的数据分析,能使用flask 框架搭建小型信息系统。

体育

云谷高中体育课程的价值基础是建立在通过体育运动去改变学生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从而正向的改变学生个人习惯和生活方式。学生可以自主选择他们感兴趣的运动项目,同时也有机会选择自己的运动专项,通过精通该项目的目标驱动下形成知识和技能内化的最终目的。游泳作为必修课,学生不但需要去完成基本泳道相关的练习,还需要发展对周边社区承担起责任的水上运动价值观和相关技能。

设计

自“设计思维” 这一概念诞生以来,培养对事、物持续的创造力、对现有社会问题的洞察力、对开拓未来的构想力以及对社会和环境的思考力,已经成为从工业时代到信息化时代应对综合性挑战进行再创新的关键。根据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20年人才市场最看重的10项技能“中,“Complex Problem Solving(解决复杂问题)”被放在了第一位,在人类社会发展最快的近百年,面对着不断复杂化的现实世界,我们从设计思维等世界通用的工具和方法论出发,基于中国当下真实的社会生活图景,运用跨学科综合能力和技术力量发展素养,应对变化中的真实问题并产生积极的影响,成为助益世界的创新者。

艺术

本课程将结合对中西方名作(包括绘画、雕塑、建筑,及其它形式的作品)的赏析,渗透基本的艺术史和艺术赏析的知识。

音乐之门I, II

本课程为非音乐专业学生的音乐入门课程。在本课程中,学生将学习和音乐鉴赏相关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其中包含音乐理论和音乐史两个层面。学生还将学习基本的音乐表演技能,包括钢琴、声乐和打击乐器。学生将在至少一个学期中完成一部团队原创音乐作品。

音乐之光 I, II

世界上的每一个领域都有星星和光亮,音乐领域也是如此。在这门课程中,学生将深入地了解音乐,开始做音乐性的思考,探索音乐世界中闪闪发光的作品和话题。本课程系列中,第一学期的主题为西方古典音乐,第二学期的主题为中国传统音乐、流行音乐和世界音乐。第一学期的课程是为非音乐专业的学生开设的,而第二学期的课程是为音乐专业和非音乐专业的学生共同开设的。

CL 音乐理论 I, II

本课程是为音乐专业的学生、以及想深入学习音乐的学生开设的。在这门课程中,学生将系统性地学习音乐理论,以及相关的视唱练耳。第一学期的主题将涵盖音乐理论基础和初级和声。第二学期的主题将涵盖高阶和声、对位法和配器。学生在两个学期中都需要完成原创音乐作品。

CL 音乐历史 I, II

本课程是为音乐专业的学生、以及想深入学习音乐的学生开设的。在此课程中,学生将全方位学习西方音乐史,并且训练相应的听辨技能。第一学期的主题将涵盖从巴洛克时期到古典时期的作品。第二学期的主题将涵盖从浪漫主义时期到20和21世纪时期的作品。学生在两个学期中都需要完成论文写作。

CL 音乐作品集

本课程是为音乐专业的学生开设的。在本课程中,学生将选择一个方向(乐理、音乐史、作曲、器乐或声乐表演、指挥、音乐剧等),来完成作品学习。在本学期中,学生将完成两个个人或团队项目,作为他们的表现型任务。这些项目的形式包括但不限于:演奏会、演讲演奏会、作曲、论文。本课程可重复选修,但学生必须在每个新学期进行新的项目。

CL工作室艺术

工作室艺术课程鼓励学习者探索/发展和表达个人兴趣与特质,并且发展艺术设计领域广泛的知识和能力:

  • . 探索和创造性研究和解决问题的方式
  • . 记录一手观察对象/个人经历和其他资源的能力
  • . 分析/评价/将观念和技法有效应用于个人性表达
  • . 明晰的语境框架得以支持对艺术作品的批判性反思
  • . 对艺术设计领域里重要概念和形式元素的批判性理解
CL艺术史

学习者将会首先了解艺术史上主要的艺术运动与当代艺术中的流行话题。随后深入探索他们选择的领域进行深入学习,以此来发展对艺术作品形式分析的能力, 对艺术家创作动机和不同时期的观众意识,以及多种文化对艺术作品的影响。根据学习者的意愿,创造性的艺术策展项目或者支持个人兴趣与艺术实践的研究论文都可以作为评估的重要学习证据。

艺术鉴赏

学习者会了解艺术鉴赏的基础知识和方法,通过多种形式的课堂活动来观看和讨论来自于不同艺术风格/文化背景和时期的艺术作品,鼓励学习者发展形式分析,理解艺术家意图和对艺术作品价值批判性判断的能力。